close

IMG_3823(1)

人生第一次大型演唱會就這樣獻給了張老闆。

到場才發現原來我體內也有內建迷妹模式這種東西,一想到等一下就可以近近的看到阿懸本人就好緊張啊!

 

【危險的,是】

原本沒想到開場會是這首歌,但後來想想覺得還蠻合適的。慵懶又魅惑,像是宣告一場儀式的開始。

但坦白說聽到此時心中暗叫不妙,vocal聽起來有點糊阿,快被吉他蓋過去了…難道這就是特區跟A區的差別嗎?聲音的交會點刻意安排給特區。

 

【畢竟】【Live酒館300秒】【瘋狂陽光】【島嶼雲煙】【stay牡蠣之歌】【討人厭的字】

因為是第一次聽演唱會,沒辦法比較,但目前為止呈現在眼前的視覺效果真的太令我震撼了。水墨般渲染瀰漫的色彩在眼前盡情開展(之前看了張懸xfinger&toe的設計理念專訪,說試了很多方法,發現豆漿的效果最好!)、像是在顯微鏡下正在進行胞吞作用的細胞、寂靜太空中的月之暗面…前方投影幕降下後視覺效果又更上一層,斑斕的光影與色彩既迷幻又真實,像夢境。

連續演奏那麼多首後,阿懸終於說話了,「喜歡嗎?」「今天妳們才是主人,所以妳們都要很開心」

 

【我想你要走了】【無狀態】【城市】

黃昏繁忙的台北街景,放學的學生們、人群的腳步、公車站的吞吐…每一天的結束,大概都算是一種告別吧。但到後來,影片開始倒帶撥放,我想,大概是希望是想把時光倒轉回「你走之前」;城市改編版(阿懸說她早就放棄追求high這件事了)跟原版比起來慢了許多也平靜許多,用意是希望我們能將注意力放多一點在歌詞上,試著了解她所想要表達的某些事情。(雖然新板也很好聽,但我好想聽原版城市的live阿> <)

 

【日子】

unplugged,她說要送給台下的青少年,希望十年以後,我們也能站在台上,看看台下的眾多面孔。在單純的吉他與清澈的歌聲中,張懸說,大家都是既渺小又為大的存在,每個人身上都有著各種人性的面向,也希望我們都能完成我們的夢想。

 

【如何】

阿懸表示這首歌的用意是幫攝影師詹凱「伴奏」。背景一幅幅照片從眼前流過,有廢墟、有赤裸的肉體,但最多的是「眼神」與「目光」,我想就跟之前所說的一樣,芸芸眾生之中,張懸希望我們以客觀溫柔的方式,去認識每個生命中如此不同卻如此珍貴的價值與意義。

 

【玫瑰色的你】【艷火】

演奏這兩首時我真的徹底地被感動了,想不到他們的live是如此好聽!玫瑰色的你豐富的層次感被Algae發揮的淋漓盡致,像海浪一波波打上岸,最後終至高潮,華麗磅礡氣勢萬鈞;艷火則如同mv那般,開著車子在公路上盡情奔馳,又像一條不斷往前奔流的河,行雲流水彷彿可以永遠像這樣往前方奔跑下去。

 

【關於我愛你】

當第一個音落下那一瞬間我忍不住驚叫出聲,這首不知道陪伴我度過多少夜晚的歌,如今真真切切地在我面前演奏著了!我完全不記得這首歌的舞台特效是什麼,感覺周遭的一切都被抽離,全部的感官都融進這首歌之中。

永遠都忘不了高二那年第一次聽到這首歌、看見歌詞時的那種震撼,明明是素昧平生的一位歌手阿,為什麼她能寫出如此貼近我心境的詞曲呢?內心所產生的巨大共鳴讓我漸漸喜歡上張懸。而這首陪我經歷過各種情緒和低潮的關於我愛你,它賦予我的價值觀,仍深深影響我至今。

能聽到這首歌,其實我今天就已經無憾了,真的。

 

【藍天白雲】

阿懸所謂的最後一首歌,說這首歌是他在我們這樣的年紀時,歷經所有困惑、迷惘…那些能被稱之為二十幾歲會出現的症狀之後,所誕生的作品。對她來說意義重大。她說如果當時沒有遇到一些人一些事,今天的一切也不會發生,所以這首歌,送給我們。屏幕上或老或小、或肥或瘦赤裸的背影,凝視著、想望著他們心中各自的藍天白雲。

最後他們在大雪紛飛中向觀眾鞠躬、離場。

 

 

「希望你們會喜歡這場演唱會,因為我真的好喜歡……」最後老闆哭了,前奏時還可以聽見她吸鼻子的聲音。她真的是我見過最謙卑的表演者之一,對她來說我們不是歌迷,而是「聽眾」,她甚至連講出這是一場「演唱會」都覺得彆扭。因為沒有擬稿而支支吾吾語無倫次的是張懸、演唱時雙手輕鬆地插在針織衫兩側左右搖擺的是張懸、開些無傷大雅的黃色小玩笑的也是張懸。十二年來她都如此簡單,卻又真誠。

 

 

雖然對我來說也有點小遺憾,阿懸這次也唱了好多首好聽的英文歌但我都不知道(另外,秦皇島真的很好聽!)原本也默默希望能聽到模樣、親愛的跟原版城市。但無論如何都掩蓋不了這場演唱會是如此完美令人感動的這個事實。

就跟安可曲一樣,「在所有人事已非的景色裡,我最喜歡妳」

 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xc2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